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建活动>>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7年09月15日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全体党员党内教育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本次“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希望全院广大党员理解并掌握此次教育活动的内涵、本质、意义和目的,并将“两学一做”各项内容务实落实并完成各项要求,为此学院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继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院各党支部应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处理好“学、做”的关系,牢记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为其重要遵循。坚持学要带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将思想建设放在此次学习教育的首位,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员同志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教育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参与,主要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特别注重区分层次。对普通党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解决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重点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在党不言党,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等问题。通过本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可有针对性解决党员队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际问题,促使全院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敬业、党风廉洁清正、敢作为有担当,为学院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推动学院内涵建设提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二、学习教育内容

1. 学习党章党规,树立行为规范

党章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和执行的总章程,要求全院党员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并且做到:理解和掌握党的纲领;牢记和践行党的誓言;掌握和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规是对党章的具体化,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准则》,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警醒自律不触碰高压线。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是全体党员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学习党史及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激励作用;从周永康等反面典型汲取教训,强化反面警示作用。特别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等党的理论原著,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尤其需学习并研读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

⒉学习系列讲话,统一思想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指明了全党的努力方向,是全体党员在新的起点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遵循。全院党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读本》,其中学院班子成员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的系列讲话,目的在于深刻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实践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此基础上把握我国高等教育一般规律和新特征,结合我校及学院实际情况,在事关学院发展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提出新举措、新思维,把握新方向、开辟新道路,依靠全体党员同志及广大教职员工推动学院事业大发展。

⒊ 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

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要求在党章中有明确的界定,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在实际工作、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将做合格党员的要求与学习工作相结合,学习上争优、工作中争先,有利益谦让、遇责任勇担;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学校改革、学院发展的行动力量; 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院党员要立足本职岗位为学院发展做贡献,把争做合格党员融入学习工作生活的各方面。党员领导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三、学习活动方案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活动

学院全体党员应充分认识两学一做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党总支、领导班子、各党支部应统一思想、切实将此次活动的思想发动作为重要任务,按照上级部门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内容,做到知行合一、学做合一,坚决防止和克服“学习倦怠”的情绪,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全年开展、全员覆盖。

2、学习内容及安排

(1)多措并举、重点突出,崇尚先进,抓好学习。采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集中辅导、网络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全院党员要认真开展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边学边思边悟,撰写心得体会。党支部须开展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要规范 “三会一课”,坚持组织生活的正常机制。学院党总支加强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检查指导,并组织安排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继续利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开展“两学一做”网络专题学习,每人至少上交 1 篇学习体会文章。

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按照省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毛丰美同志为榜样,深入向毛丰美同志学习,深学细照笃行,争当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党员、好干部,班子成员要带头撰写学习毛丰美同志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

(2)围绕专题学习讨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在自学、集体学习、专题辅导、网络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院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与广大党员一道开展学习讨论,研讨中结合党员权利义务的履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等,深入研讨党员党性意识、纪律规矩意识不清的具体表现及危害,研讨合格党员标准在本支部的具体体现和党员立足岗位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实践等。全体党员要撰写研讨提纲,各支部要认真做好研讨记录。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3)联系实际查摆问题。广大党员要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标准,对照毛丰美等先进典型,深入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全院党员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自觉规范言行,模范履职尽责,积极为党工作。

(4)创新方式讲好党课。讲党课一般在党支部范围内进行,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做出合理安排。学院的党员领导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或选着一个党支部讲党课,同时鼓励各支部书记、身边的先进模范和普通党员等联系实际讲党课。

(5)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年各支部共召开两次组织生活会。“七一”前,各党支部要以“学习毛丰美,实干促振兴”为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各党支部要围绕“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全体党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6)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前,各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学习活动要求

1.领导干部作表率

学院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全体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各支部结合各自党员自身情况,提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的具体要求,或是在学习中争优、或是在工作中创先,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积极为党工作,发挥作用,争当先锋。

3.支部负责,夯实组织建设

各党支部书记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扎实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院党总支将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规范整顿,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期间,以“两学一做”为主题,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研讨班,推动各单位党组织学习交流

4.总支指导,强化学习督查

学院党总支做好对各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学习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参与党支部各项活动。学院党总支成员进行分工,对各支部学习进展、内容以及效果进行监督,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6年4月13日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