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学位介绍>>正文
专业硕士学位(材料与化学)
2020年10月14日  

         本学位点前身为2010成立的“材料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2018年为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需求,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两个专业学位点进行了合并,成为新的“材料与化学”专业硕士学位点。目前,本学位点聚焦研究材料的组织结构、制备、加工、改性与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以及构件的生产工艺、制造技术、技术经济管理等工程知识,涉及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环境、能源、信息等工业及技术领域。

本学位点现有校内导师58名,校外企业导师37名,其中校外导师来自包括广东省材料与加工研究所、沈阳铸锻工业有限公司、辽宁省轻工科学研究院、沈阳鼓风机集团、中航工业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等30多个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高级研究员、工程技术人员。在本学位点已与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沈阳铸锻工业有限公司,广东焊接研究所等6家国内著名科研机构及大型国企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共同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

近年来,本学位点招生数量逐年增加,2020年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达到97人;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除了面向就职参加企业实际课题、技术攻关、产品创新外,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行业及各类创新竞赛成果。

本学位点的培养方向有:

1、  铸造新材料与新工艺;

2、  金属材料及其应用;

3、  先进连接技术与表面工程;

4、  材料成形技术及过程控制;

5、  新型功能材料制备及应用;

6、  化工新材料制备与绿色工艺;

7、  反应与分离工程。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