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辽宁省镁合金及其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
2020年09月08日  

    辽宁省镁合金及其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3月获辽宁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实验室依托沈阳工业大学建设,拥有一支实力很强的学术队伍,现有固定人员21人,研究生40余人,国外兼职教授3人;固定人员中教授及副教授17人,讲师3人;助教1人。其中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0%以上,有8人曾到国外留学或合作研究。重点实验室队伍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创新精神强,与国内企业、国外同行联系密切,既能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开展应用型课题研究,又能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科研热点开展专业基础理论研究。为了提高实验室队伍的整体科研水平,实验室多次派出教师去德国、美国和日本等国家进行合作研究。
    近年来,实验室基于自身建设和发展的需求,主要围绕“高性能低热裂倾向镁合金制备技术”、 “高致密压铸技术的开发”、“ 基于应用的薄壁、复杂结构零件同步开发技术”和“ 镁合金高速变形行为及机理”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自2010年验收以来,重点实验室已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863”、“973”、“军品配套”、“国际合作”等国家计划项目20项,省部级项目25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10部,授权发明专利35项,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沈阳市专利奖等,其中省部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本团队在国内已经占有了一定的制高点,具备了较高的学术影响和较大的竞争力。重点实验室于2019年通过辽宁省科学技术厅验收,评价等级为优秀;2019年被评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重点实验室一直与国内知名汽车企业—一汽铸造公司、东风公司、奇瑞公司、上汽公司,以及沈阳明瑞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辽宁帝德科技、沈阳金杯镁业、威海万丰镁业等单位长期合作从事镁合金汽车零部件的设计、研发、制造、生产、销售和服务,通过产学研合作,已开发出多款镁合金零部件及整车产品,并实现批量化生产。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7.5 亿元,突破了镁合金难以用于承力结构件的难题,扩大了镁合金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提高了汽车零件轻量化技术水平及市场竞争能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各类科技学术交流活动,包括作为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基地、辽宁地区的公共研发与服务平台、国内科技合作平台,为培养人才、企业服务以及成果转化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条件,并基于“辽宁省镁合金及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平台,加强国际合作,引进外国专家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利用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条件和能力,与美国通用、克莱斯勒、密西西比大学、美国国家高磁场实验室、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开展了“镁质汽车前端”开发的联合攻关课题,这些学术活动都为重点实验室的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条件。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