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
2020年09月07日  

    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是在德国巴符州轻量化局、德赢科技有限公司、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园产业园管委会与沈阳工业大学四方联合下于2016年8月在沈阳成立。该中心旨在面向汽车轻量化发展需求,整合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与人才资源,先行先试地构建起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的交流、转化及再创新的新型平台。探索一条新的国际合作发展模式,为国内汽车行业需要的整车和零部件轻量化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汽车工业的轻量化技术水平,并以此带动相关行业的轻量化技术水平的提高。
    目前,该中心有研发人员21人,拥有国家特殊津贴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 1人、 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千人层次各 1 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2 人、沈阳市拔尖人才 3 人。 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平台搭建、基地建设、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与人才培养、以及企业所需的汽车零部件轻量化材料及工艺开发等开展了许多工作。已对外开展服务40余次,承担完成20余项企业课题,举办了2次中德轻量化学术研讨会,开展了8次企业技术培训,培训技术人员100余人次,培养研究生18人;协助企业开发新产品15个,成果转化2项,为社会和企业创造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或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心在完善基础建设与提供社会服务的同时,对企业急需解决的汽车轻量化关键材料和工艺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不断增强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可喜的科技成果。几年来,中心已承担国家及省市科研项目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论文32篇。2017年6月,由项目组完成的技术开发类应用技术成果“高性能低热裂倾向铸造镁合金及其致密成型与轻量化技术”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技术评价,其意见为:镁合金铸造领域国际领先。2018年获省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中心在科技成果应用推广的同时,还积极扶持地方企业发展,与辽宁省内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通过交流、培训和技术合作等形式积极推广应用先进轻量化科技成果,使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企业也由此获批辽宁省高新技术企业和沈阳科技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由中心完成的“沈阳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研究院建设”项目,为省内汽车和零部件轻量化提供了很多技术支持和服务,为辽宁全面振兴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目成果“构建新型研发实体,助力提升沈阳汽车零部件产业轻量化水平”于2018年获得沈阳市教科系统“双服务”重大优秀项目成果。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