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工作>>正文
【铸魂讲堂】——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理工大学廖汉林教授受邀前来开展讲座
2018年09月18日  

686b9738edf44b28d0a633df19f466a6 7d416ba66e41f9a90cb1331a23a94463 94ffa6cbd2e26ae4a435bb31b8e0480c

2018917日下午3点半,学校有幸邀请到了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理工大学的廖汉林教授在科学会堂为学生们进行一场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目的是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知识,扩大视野,为今后的专业学习起到辅助性的作用。

   廖汉林教授来自湖北省,现工作于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任法国特级教授法国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科学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是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UTSEUS)管理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上海大学客座教授、外专千人、多个国际期刊杂志审稿人,“中国表面工程”杂志海外编委。20049月至今,担任贝尔福-蒙贝利亚技术大学材料加工及表面工程实验室(LERMPS)全职教授,负责LERMPS实验室的材料加工研发。开发等离子喷涂,超音速火焰喷涂,冷喷涂,电弧喷涂等工艺。研究SOFC型燃料电池的应用,耐磨材料,准晶材料,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纳米结构涂层等等。主要教学专业为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力学,材料加工与成型等等。发表了300余篇SCI期刊论文,进行了200余次国际会议口头报告,完成3次最佳国际会议论文,获得7个欧洲专利。

   此次专题报告廖教授从大家所熟知的热喷涂工艺讲起,深入浅出的向学生们介绍了热喷涂的由来、发展、原理以及未来所发展的方向与前景。在喷涂的发展过程中热喷涂是温度较高,粒子运动速度相对较慢,而冷喷涂属于低温和高速的技术领域。颗粒的变形和固化过程是在足够低的温度下进行的。也就是说,颗粒始终是处在固体状态,而不是液体状态。热喷涂是利用热源将喷涂材料加热至熔化或半熔化状态,并以一定的速度喷射沉积到经过预处理的基体表面形成涂层的方法。热喷涂能有机地把金属材料的强韧性、易加工性等和陶瓷材料的耐高温、耐磨和耐腐蚀等特性结合起来。廖教授还就影响热喷涂工艺的因素也作了详细的陈述。在座同学也对热喷涂技术问题与廖教授进行交流。廖教授对大家提出的技术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大家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发展热喷涂技术,为热喷涂工艺做出杰出贡献。

感谢廖教授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通过讲座同学们已经加深了对喷涂技术的认知和对材料科学与工程的进一步理解,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对同学们有所裨益。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