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通知>>正文
中共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党委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4年02月04日  

根据学校党委和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3年4月12日至6月27日,党委第二巡察组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12日,党委巡察组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校党委第二巡察组中肯地指出学院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整改落实等4个方面存在15类问题,涉及45项具体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学院于8月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自认领分管领域内的巡察反馈问题,并按要求认真梳理核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预期成果、整改期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集中精力、不折不扣、狠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要求对照责任分析,明确整改措施,深入剖析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学院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组织员为组员,全面负责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夯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统筹协调推进学院党委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关于落实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统一全院思想认识,促进相互协作配合,切实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导督办的作用,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是细化整改措施,分类分步整改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将反馈的问题细化为85项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期限,确保各项整改措施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要求到位。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预期目标、时限要求,做到不查清问题不放过、不查清责任不放过、不整改到位不放过,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确保取得整改实效。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推动整改常态长效逐步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相关制度进行废立改,协同解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制度建设等七个方面以及学校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和保证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注重长远发展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学院党委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根源,着力在抓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及时总结经验,透过现象看本质,既整改突出问题,也积极发掘整改潜在问题,并深入查找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

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为15项45条,逐项逐条推进整改落实。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不系统、不深入,学习载体单一、创新性不足

一是利用红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学习。学院党委于6月份组织党员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利用毕业季和暑期实践等方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开展毕业生最后一次党课和劳动教育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质量。毕业前最后一次党课作为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效果,在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中增加领学和点评环节。创新性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邀请讲学等方式,提升学习效果。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开展政治学习,作为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

二是理论学习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联系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来进行。专题学习过程中对涉及学院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行党员基本知识答题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进一步营造学院理论学习氛围、提升党员的基本理论素养。

三是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每个季度对基层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情况进行督导。已召开2次支部书记专题会议,并对支部书记进行了统一的培训和指导。每个月对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进行指导。定期开展支部书记培训,相关的理论学习内容由支部书记轮流领学,提高学习效果。

2.贯彻落实党中央、上级党委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等方面要求有差距,对服务社会和学校发展支撑度不强

一是学院领导班子提高站位,进一步细化学院高质量发展计划,紧密结合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部署以及学校“十四五”规划,酝酿学院下一年度的工作规划。

二是跟进学习领会党委重要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落实。已落实完成暑假工作安排及全面从严治党纪委7月10日会议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进一步在促进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上部署落实。

三是充分挖掘现有专业特色元素,适时调整培养方向和专业内涵,在专业理论课程体系中及时融入智能制造、“互联网+”、绿色制造等现代生产要素。确定了依据专业内涵进行特色方向凝练,制定并实施了人才引进的方案。强化组织领导,严密材料撰写,确保国家工程认证工作全部通过。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认证报告已经提交。通过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基金写作辅导等形式破解青年教师在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方面的困难,助推其科研能力提升。邀请中国科学院公旭中教授为材料学院青年教师开设基金培训班,并对基金申报进行一对一现场指导。

3.落实立德树人存在差距,三全育人格局尚未形成,课程思政覆盖面不广泛,师德师风建设不够

一是开展党团、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加强学院网络思政阵地建设,注重家校协同育人,拓展思政教育载体和手段。开展家访、家长会、暑期社会实践等活动,开展思政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并作为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制定考研就业指导专题工作规划,开展访企拓岗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培育学生健康的心理,开展了心理摸排、谈心谈话,召开学生心理异常情况研判会,解决难点问题。开展篮球赛、花园种植,寝室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对学生进行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毕业季对全院学生进行了心理排查和摸底,对苗头性问题及早进行了干预,并作为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和开学季,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并作为长效机制长期坚持。开学季在学生中开展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巡讲。9月份开展“就业讲堂”、“简历设计大赛”等活动,并作为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二是提高教师挖掘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9月份完成教师自查课程思政情况,并挖掘思政内涵。已完成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并对课程思政相关内容提出要求。

三是加大对课程建设资源投入力度,提高教师建设一流课程的热情。已完成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培训,实施以老带新培养机制,合理设置并培育课程团队,形成协作模式。

4.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都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工作任务要求,层层传导和压实各方责任。于8月底前已完成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研讨会。

二是明确相关责任人,对阵地管理进行严格的审核监督;确定党委书记为阵地管理第一责任人,并对相关阵地进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安排专人管理网站,对相关内容严格执行“三审三校”。

三是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舆情管理工作体系。已建立学生网络舆情五级管理体系,教师网络舆情三级管理体系。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提升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和引导能力。已开展网络舆情专题培训会,针对重要节点,内紧外松,及时提示。

5.统战工作相关政策制度缺失,同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不完善

一是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统战工作制度》。于8月底前已完成制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统战工作制度》。已完成对部分统战人士的谈心谈话,并征求了统战人士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于教师节前已召开工作座谈会,表彰作出贡献的统战人士,进一步关心统战人士的工作和生活,并征求统战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6.安全工作落实不到位,实验室管理存在一定风险隐患教学科研资源紧张,办学空间严重不足

一是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各实验室制定本实验室实验安全制度和设备操作规程,形成学院整体的应急演练方案,参加学校组织的应急演练,统一制定并设置安全警示和逃生标识,对安全工作管理制度进行废改立。

二是完善了相关实验室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对安全责任人进行了培训。

三是班子成员统一思想,直面办学空间和实验资源紧张问题。学院统管办学空间,杜绝私相授受。为青年教师提供工位。培训硕士生进行电镜扫描,青年教师轮岗值班,寒暑假加班,缓解实验资源紧张问题。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7.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

一是加强廉洁教育,丰富活动形式,开展廉洁教育主题活动。已完成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在校廉洁教育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优秀奖七项。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讨。已完成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讨。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工作中发现的一些小毛病小问题及时批评并制止,杜绝好人主义。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执行。

三是主动公开学院相关事项研究,做到决策研究公开化、透明化和民主化。学院党费及党建活动经费及项目评审结果进行了及时的公开。在涉及教师评职、评项目等切身利益等问题时做到完全公平、公开、公正。

四是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任务清单,强化“一岗双责”的意识,明确班子成员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和任务。

8.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某种程度存在,开展调查研究不深入,与普通师生联系不紧密

一是广泛征求基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开展谈心谈话,专题调研,征求基层师生的意见,了解师生的疾苦。制定民生项目清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修建电梯,解决师生上下楼困难的问题。为支部书记配备资料柜,解决资料存放难的问题。办公室调整,改善办公环境,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更好地服务师生。开展谈心谈话、专题调研,征求基层师生的意见。对新入职教师已完成教学及科研的培训。举办教学及科研的各类培训,指导教师开展揭榜挂帅项目、GF项目等申请和服务工作。针对青年人申报项目进行支撑材料和代表作规范培训。开展了多轮2024年国家自然青年基金申报培训及选题研讨;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等活动。

三是对退休人员隆重举办“荣休”仪式,表彰他们在职期间的贡献。根据实际情况,每年召开一次“荣休”仪式。作为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深入了解特殊群体的情况,给予及时的关怀。七一前夕,慰问生病及困难党员教师和学生。看望生病的离退休老师,慰问去世离退休老教师家属。

四是加强学院文化建设,通过加强学院标识、文化墙、修缮会议室等建设,增强学院的文化氛围,以此增强学院教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已完成了一楼大厅重建的装修设计方案。着手院史梳理。建设校友书画园地。完成会议室装修。建设荣誉墙。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党政联席会制度、党委会制度、“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执行有差距

一是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围绕党的建设和学院发展这个中心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增强领导和决策能力。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开展一对一谈话,征求对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意见。结合学院特点,发挥群众智慧,倾听教职工和学生对于改进学院工作的建议,有针对性地逐项落实。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学院发展意见,并结合意见调整学院相关计划,有针对性地落实。

二是根据上级党委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上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委委员学习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党委会会议记录要求,安排专人记录,并定期检查和督导。

10.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存在走过场、执行不严格现象

一是高质量完成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按照分管领域,认领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民主生活会上结合主题教育和巡察反馈意见开诚布公,直面问题,认领相关任务,制定整改方案。在民主生活会过程中直面问题,敢于亮剑,相互批评意见,做到脸红出汗,提升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在领导班子相互批评中深挖思想根源,以此来增强理想信念及党性修养。

二是严格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五位学院领导今年上半年全部参加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时参加了各支部的“三会一课”。

三是围绕抓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执行力、吸引力、凝聚力方面持续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焕发活力,促进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建设。已召开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提升了支部书记素质,各支部在“三会一课”中创新载体,有的支部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有的支部通过创新大赛,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立德树人取得实效。进一步规范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规范,每个季度检查一次各支部“三会一课”的开展情况,使“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轮流带头作报告、讲党课,将日常学习常态化、制度化。

11.人才队伍结构不够优化,缺乏青年教师培养机制,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缓慢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严把人才入口关。进一步优化规范招聘模式,强化基层教研室、学科团队主导地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基层教研室主任参与招聘过程。

二是对于青年博士开展入职培训,就其关注的学校教学、科研培育规划和政策、财务使用规范、研究生导师申报及研究生培养、上课过程中的思政教育等方面进行培训。已完成对青年教师的教学及科研培训,针对青年人申报项目进行支撑材料和代表作规范培训。通过专家讲座、经验交流、基金写作辅导等形式破解青年教师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困难的问题,强化科研能力。开展了多轮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培训及选题研讨,并对重点项目进行了逐一辅导;开展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等活动。打造公平环境,强化激励导向,激发教师干事热情。优化激励政策,形成了省级人才类项目推荐指导原则和省级计划项目推荐评分原则。规范考核制度,促进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12.党委班子缺少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党建工作队伍投入党建工作精力不足,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缓慢

一是建立党支部书记培训制度,督促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融合;进一步加强支部书记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对支部建设进行指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提升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一对一、面对面指导。

二是配合学校开展支部书记培训,并进行过程监督。已开展学生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党支部书记定期开展学院内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每季度开展一次支部书记培训,作为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选派优秀的支部书记和组织员参加各级各类的党建培训。作为长效机制并长期坚持。

三是加强在青年非党员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已有两名教师提交入党申请书,定期提交了思想汇报。

13.班子成员担当作为精神减弱,干事创业热情不高,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建设不足

一是班子成员统一思想,直面办学空间和实验资源紧张问题。学院统管办学空间,杜绝私相授受。为青年教师提供工位。

二是稳定科研方向,做强做优科研团队。强化基础研究,加大国际知名顶级期刊的奖励力度,提升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能力。做好顶层设计,培育科研奖励成果。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开放程度和方式,提升公共资源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学科建设经费、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激发教师科研潜力。

(四)在对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整改落实方面

14.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

一是总结主题教育期间的经验,挖掘亮点,结合学院事业,转化相关成果。梳理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发现的问题,撰写调研报告,提出整改措施,解决相关问题。将具体解决措施落实落细,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制定并完善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阵地管理制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统战工作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实施办法》等制度。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和巡察反馈意见,在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主动认领整改问题,并督促落实。查清相关责任人,进行督促整改,已于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过程中整改完成。

15.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机制尚未建立

一是利用专题研讨,在进行充分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发展实际,进行充分研讨,解决学院发展实际问题。在专题二到专题七的研讨过程中,领导班子成员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规划促进学院发展。解决实际问题5项。利用调研中所发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解决民生及学院发展问题。将常态化制度化写入党建工作计划。确定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的任务清单。理论学习有计划,“一岗双责”有清单,“三会一课”有制度,落实执行有监督。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每个季度对各支部的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进行监督检查。

三、关于下一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的工作安排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贯彻力度,着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是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对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各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既定整改方案,加强督导调度,持续加压发力,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四是全面推进学院发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提升学院党委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持之以恒,把整改落实工作同学校学院当前和今后的工作实际相结合,着力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上见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4-25498024;电子邮箱342950542@qq.com。

中共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4年2月4日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