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铸魂讲堂——博士生导师王占杰教授开展讲座
2018年01月02日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7年12月28日13:30在教学楼E201成功开展铸魂讲堂系列活动之“学业与专业知识发展教育”的讲座。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占杰教授作为本次铸魂讲堂的主讲人。王教授于1983年毕业于沈阳工业大学,而后去日本东京大学留学,曾在科研金属所工作。个人阅历丰富,知识渊博,因此特别邀请王教授来对即将毕业,走进实验室和工作岗位的大四学生给予一定的学业与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与学生分享亲身经历,对学生的未来发展给予期望。

此次讲座王教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讲解。

首先,王教授开始即简单讲述了个人的经历以及启示。他在材料领域的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薄膜与界面类,其中分为铁电、介电氧化物薄膜、导电氧化物薄膜、磁性氧化物薄膜以及多铁氧化物薄膜等。就其个人经历,王教授给同学们的启示就是四个字“不断学习”,作为学生们的老师,更作为学生们的学长,王教授告诉同学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不断的学习,增长自己的知识,开阔自身远见,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

然后,王教授主要就材料专业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主要分为两个问题,即何谓材料学,材料学与物理学、化学的区别。讲解这部分内容时王教授指出学会知识,学好知识固然主要,但是在研究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则更为重要。在学习生活中要培养自尊心、自信心与想象力;另外当今大学生应该着重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与文字叙述能力,具备这些才能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拥有最强大的实力。

其次,王教授主要分享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启示。王教授在分享心得时就巨磁电阻效应及其应用、复合薄膜的低场磁电阻、界面短磁有序、NiO纳米复合薄膜等具体实例总结自身的工作启示,那就是在科研工作中,要及其重视创新思维模式,尝试开发新材料与新设备,创新才是当今时代潮流。

最后,王教授就生活方面浅谈个人心得见解。他总结出人生分为三个阶段,即“奋斗——搏斗——挣扎”。要用心感悟生活,追求更好的自己,真正把工作当成事业,培养人文情怀与修养,具备抗压能力,正确处理挫折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希望此次铸魂讲堂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的动力和共鸣,不断为校园带来更多青春朝气和正能量。希望材料学院全体老师能在科研的道路上更好地前进,同时祝愿即将毕业的大四材料学子们学业有成,工作顺利,拥有理想美好的未来!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