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动态>>正文
情暖童心,筑梦未来,我们再出发-朵朵开支教活动
2023年07月16日  

炎炎夏日,我们即将本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的初心,奔赴一场梦的征途。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青春光彩绚丽,祖国的教育事业需要我们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我们穿越重山,只为与那盛夏般的笑容相遇,共同学习奇妙的知识,一起绘出多彩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为助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动乡村教育振兴事业,在实践调研中增加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朵朵开志愿者协会组建了两支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支教队,助力山区公益,为乡村儿童送去温暖与希望。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下本次支教的准备流程及课程安排吧!

一.社会实践团队简介

1、时间安排

弦歌队:7月17日-7月29日,共13天

青衿队:7月17日-7月27日,共11天

2、支教地点

弦歌队: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六官儿童服务站

青衿队: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二牛所口刘家堡村

3、支教队员

(1)青衿队

领队:岳婷婷

队长:马欣悦

队员:孟庆睿、王振旭、陶祥瑞、汪子轩、王涵慧、吕志峰、周敏

(2)弦歌队

领队:张玮

队长:王铭鑫

队员:王佳、曹家语、陈雨鑫、薛羽淳、戴安琪、彭泽鑫、李雨阳、朱雨倩

二.社会实践活动流程

1、队员选拔

关于支教队员的选拔,考核涉及的方面有身体素质、教学技能等,5月16日支教宣讲会的举办意味着2023年暑期支教正式拉开帷幕,紧接着一系列的考核、培训接踵而至,经过教学技能培训、晚跑考核、教学技能大赛、笔试等层层选拔,最终17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宣讲会和笔试

     

夜跑考核和技能大赛

支教队员


2、支教动员

7月11日,利州扶贫发展服务中心携手沈阳工业大学朵朵开志愿者协会、辽宁科技学院阳光青年志愿者协会、辽宁传媒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团、沈阳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晴天青年志愿服务协会,在我校开展了本次夏令营营前交流会。交流会上,各个团队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共同讨论如何才能使夏令营良好有序地顺利进行。

     

7月15日,两个支教队的领队对支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相关事宜进行了最后讲解安排,团队所有成员在教学楼共同备课、讨论主题活动策划、分发支教物资,进行支教前的最后准备。材料学院团委书记杨宇航老师临行前针对支教队员们的安全问题进行了嘱托。

    

    

3、支教安排

两支实践团队将于7月16日出发至支教地点展开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团队秉承着“知行合一”的志愿精神,以弘扬红色文化为主旨,采取文化课与素质拓展课程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当地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助力推进乡村教育扶贫,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共建美丽乡村。

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将文化课与特长课并举。不仅结合暑期作业情况讲授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课程。还根据个人兴趣,以特长培养为主开设美术、音乐、手工、百科、德育、体育等课程。日常教学之余,通过设置猜拳踩脚、担球接力跑等有趣游戏,培养团队成员与孩子们之间的感情,致力于给孩子们足够的信任,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另外,我们每位支教的队员也各自准备了素质拓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习的同时放松身心,充实生活,充分开发每个孩子的个人潜能,让孩子们的童心闪闪发光。

4、团队建设

凝聚力是一个团队的核心与生命力,团队成员间的互帮互助、相互协作、取长补短,将为自身和集体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契机。在支教队这个大家庭中,团队建设更是重中之重,为此,我们特意组织支教成员进行了一次团队建设素质拓展活动。相信此次支教队伍定会凝聚奋斗力量,不畏困难,齐心协力,支援山区。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启航再出发,在这场充满光明和梦想的远征中,光明在激励着我们,梦想在召唤着我们,我们将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儿,持续奔跑、不懈前进,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


    

关闭窗口
 

沈阳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辽西路111号

院办:024-25496301   教学办:024-25496785   学工办:024-25496302

邮编:110870

 

点击量:
总访问人数: